吉林热线 > 财经 > 正文
进口肉类548万吨,肉价却仍居高不下,老农:靠散户养猪才是关键
2020-01-02 13:21:52来源:阅读:1

自从猪肉价格涨起来之后,我国各部门都在想办法控制猪肉价格,这其中海关方面主要是从进口肉制品入手,在2019年全国海关积极加快猪肉、其他肉产品以及水产品的准入工作,拓宽肉产品及替代品进口来源,经过一年的努力同全球20个国家达成猪肉产品准入协议,此外还新增了16个国家肉产品准入,扩大了21个国家已准入肉产品的品种范围。在进口肉制品的数量上也有大幅提升,据统计前11个月共进口肉类达到了548.5万吨,同步增长42%,这其中猪肉183.8万吨,同比增长66%。

欢迎大家点击下方的“进入圈子”,了解每日最新猪价动态、国内一线科研成果,同国内养猪人畅聊养猪事!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进口肉类548万吨,肉价却仍居高不下,老农:靠散户养猪才是关键

可就是如此大量的进口肉类进入我国依然未能有效控制我国的猪肉价格,我国猪肉价格从2019年上半年的10块钱不到上涨到了下半年最高35块钱的价格,虽然后续有所下跌,但是始终维持在20块钱以上,居高不下。显然单靠进口猪肉远远无法解决我国猪肉供应不足,居民吃肉困难的难题。

进口肉类548万吨,肉价却仍居高不下,老农:靠散户养猪才是关键

“要想解决我国猪肉价格过高,居民吃肉难的问题,其中的关键还是要靠散养户养猪”,养了20头母猪的老马说道。虽然最近几年我国一直在走规模化养殖路线,规模化猪场从国家获得的补贴让散养户眼红,可即使这样到2018年生猪出栏量前十的养猪集团也仅出栏了5900万头,占全国总出栏量的8.6%而已,在未发生非洲猪瘟之前全国大多数的猪都掌握在年出栏肥猪不足500头的农村散养户手中,也就因为有散养户的存在生猪价格才能控制在7、8元钱,猪肉价格才能控制在15元钱以下。所以要想控制国内的猪肉价格,满足居民猪肉所需帮助散养户,促进散养户的复养才是关键。

进口肉类548万吨,肉价却仍居高不下,老农:靠散户养猪才是关键

其实对于进口肉笔者一直也是持否定态度,先不谈猪肉贸易在各国经济往来,政治等因素的作用,单从生猪养殖产业来讲,并没有什么好处。首先,国外猪肉相比国内猪肉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大量进口后会对国内生猪价格造成巨大的冲击,导致国内生猪价格上涨困难,养殖户的养猪利润缩水。其次,猪肉经过长途运输进入我国多走的是海运,需要漫长的过程所以进口猪肉多是冻肉,而大家都知道冻肉的口感离鲜肉有很大的差距,即使便宜还是有很多人选择鲜肉。最后,就是进口猪肉很有可能是非洲猪瘟病毒传入我国的一个途径,虽然该病如何进入我国暂没有定论,但进口肉的嫌疑同样无法排除。

进口肉类548万吨,肉价却仍居高不下,老农:靠散户养猪才是关键

笔者的观点同老马的观点相一致,发展规模化养殖,走现代化养殖的路线没错,但是那并不符合现在的养猪现状,而规模化猪场同散养户并存,多元化的发展才是未来的发展之路。尤其是在种植未形成规模的情况下,散养户猪场的粪污处理更有优势,只要操作得到也更符合环保的要求。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吉林热线 -是吉林省综合门户企业资讯网站
免责声明:吉林热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l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