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热线 > 教育 > 正文
“妈妈,为什么你身体和我不一样?”高情商妈妈的解释,值得学习
2020-01-02 13:39:51来源:阅读:1

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度扮演着导师的角色,一步步引导孩子学习必要的知识,打下良好的品行基础。但有些时候,孩子的一些问题会让父母感到尴尬,尤其是在提及与性知识相关的问题时,父母更是闭口不谈,这其实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

前段时间,张女士就碰上了这么一件尴尬的事情。当时张女士刚刚接完孩子回家,一看时间还有些早,于是没有急着做饭,而是打算先去洗个澡,出去身上的汗渍。由于主卧的配套浴室比较小,所以张女士会选择不锁厕所门而是将房间门关上,这样会比较方便拿衣物。

张女士刚洗完澡,就突然听到门外一阵急促的跑动声,随后是房门把手转动的声音,最后,4岁的儿子出现在了自己的眼前,而此时的张女士一丝不挂。

原来,孩子本想到父母的房间拿回自己的玩具,但听到水流声他就没有立刻进去,而水流声一消失,孩子就迫不及待冲进来了。张女士将玩具递给孩子,并且示意他离开,但没想到的是,孩子突然向张女士发问:"妈妈,为什么你身体和我不一样?"

对于孩子的问题,张女士感到异常的尴尬,但最终她并没有逃避问题或是模糊应付,而是告诉自己的孩子:"你是男孩子,以后要长成男子汉,而妈妈是女人,我们两个人性别不一样,下面也就不一样啦。当然了,无论男生女生,都应该保护好自己,下面是我们的隐私部位,不能随随便便让别人看和触碰。"孩子听完自己妈妈的讲解以后,点了点头,随后在张女士的要求下离开了房间。

“妈妈,为什么你身体和我不一样?”高情商妈妈的解释,值得学习

孩子发问是求知欲的显露

很多父母在面对这种与性知识相关的问题时,往往会避而不谈,甚至是恼羞成怒责骂孩子,其实这种做法是相当错误的。孩子提出这种问题,并非是出于什么不可见人的目的,而是单纯受到求知欲的驱使,希望得到父母的解答。

如果父母不分青红皂白就对孩子一顿责备,或是马虎应付,那么孩子的求知欲将会因此遭受打击。在这种作用这下,孩子可能会通过其他方法去获取相关的性知识,但由于他们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所以很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一些不良的事物而身心遭受创伤。

此外,如果孩子求知欲的显露招致父母的责骂,那么孩子很可能会舍弃这种原始冲动。这将导致孩子对任何的事物都缺乏探究精神与钻研精神,而在如今这个社会,缺乏这两种精神的孩子,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妈妈,为什么你身体和我不一样?”高情商妈妈的解释,值得学习

性知识教育的要点

1、树立性别观念

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性别观念的树立是非常重要的。缺乏性别观念的孩子,他们将存在知识盲区,这种空白很可能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危及他们的成长。

2、培养自保意识

孩子具备性别观念后,父母应该进一步培养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多孩子虽然懂得隐私部位不能受到侵犯,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导致他们的身心健康容易遭受威胁。

3、强化性别意识

如今有不少人热衷于反串表演,这将对孩子的性别认知产生干扰。为了确保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父母应该及时强化孩子的性别意识,提高孩子性别认同感。

“妈妈,为什么你身体和我不一样?”高情商妈妈的解释,值得学习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吉林热线 -是吉林省综合门户企业资讯网站
免责声明:吉林热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l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