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热线 > 教育 > 正文
孩子缺乏归属感,长大后容易自卑压抑,怎么给孩子建立归属感?
2020-01-02 13:40:53来源:阅读:1

两个月前网络上有这样一条新闻,一对夫妇来到青阳派出所报案,声称自己的儿子放学后一直没有回家,并且老师确认孩子放学后已经离开学校,找不到孩子只好来报警求助。

接到报案的民警后,赶紧调取相关监控发现孩子进入了一座写字楼,并且没有离开,于是民警逐个房间进行搜查,终于在凌晨的时候找到了孩子。在寻找期间,民警发现孩子一直不接电话,并且到处躲藏,孩子的做法令民警很是疑惑。

“我不要回家,他们只会骂我,我要去流浪!爸爸妈妈不爱我!”在民警耐心询问后孩子表示自己最近的一次考试没有及格,担心回家后挨骂,所以才离家出走。最后孩子不情愿地跟着父母走了孩子不愿意回家,民警提醒孩子父母一定要注意方式,打骂教育不可取。孩子没了归属感,当父母的该反思了。

孩子缺乏归属感,长大后容易自卑压抑,怎么给孩子建立归属感?

一、孩子为什么会缺乏归属感?

家原本是给予孩子温暖和关爱的地方,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家也成了部分孩子内心最想要逃离的地方。而内心缺乏归属感正是导致孩子想要逃离的主要诱因。那么为什么当小孩子内心会如此缺乏归属感呢?

1.留守型儿童,与父母关系疏离

在生活中,有一些留守儿童以及一些“隐形留守儿童”,父母们与孩子不经常见面,缺少对孩子的陪伴,父母不在孩子身边只能通过一些物质满足来表达爱,这使得孩子很难感受到父母真正的爱,沉浸在父母一次次抛弃自己的孤独无助之中,缺少情感链接的建立导致孩子与父母变得疏远。

孩子缺乏归属感,长大后容易自卑压抑,怎么给孩子建立归属感?

2.被忽视型儿童,渴望关爱而不得

时下二胎家庭逐渐的多了起来,二胎家庭的父母也面临着巨大的养育挑战,不厚此薄彼、公平地对待两个孩子是父母最该做的,但是生活中仍然有一些父母会因为二胎的到来而忽视老大的感受,让老大处于一种渴望父母关爱而不得的状态。

3.打骂教育型儿童,对父母反抗态度明显

中国式父母总是迷信教育的权威,相信打骂教育可以对孩子进行管教。但是事实上,这种极端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内心承受很大的压力,缺少与父母沟通的孩子,很容易有逆反的情绪产生,导致与父母反抗态度明显,进而缺少对家庭的归属感。

可见当孩子缺少家庭归属感时其中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家庭教育的不足,父母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导致孩子内心充满孤独和无助,缺乏归属感不仅影响孩子的家庭观形成,也影响孩子今后的性格形成。

孩子缺乏归属感,长大后容易自卑压抑,怎么给孩子建立归属感?

二、缺乏归属感,对孩子有哪些危害?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归属和爱的需要是人的重要心理需要,只有满足这两种需要才能够实现自我实现。

1.缺乏归属感,导致孩子内心缺少爱

孩子渴望获得爱的心理,在家庭中无法得到满足,这就导致孩子内心缺少爱的充盈。这就导致孩子容易出现不断地向他人索取,而不愿意付出的行为表现,孩子的内心因为缺少爱而变得空洞。

孩子缺乏归属感,长大后容易自卑压抑,怎么给孩子建立归属感?

2.缺乏归属感,导致孩子变得自卑

拥有家庭归属感的孩子在行为表达上会非常的自信,更加能够积极主动的去迎接变化,但是缺乏归属感的孩子会害怕这种环境的变化,性格上倾向于自卑、压抑的特点,在社交上也会有明显障碍。

3.缺乏归属感,导致孩子家庭观受影响

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武艺坦言自己不敢轻易踏入婚姻,这是因为自己小时候经常看到父母吵架,自己常常会处于一种害怕的情绪之中。

可见不愉快的家庭体验,导致孩子的家庭观念也受到了负面影响。

三、父母怎么做才能给建立孩子的归属感?

多多被大家称为国民闺女,网友们很是羡慕黄磊能够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女儿。而事实上,黄磊的教育理念也确实为很多家长做了提醒,父母再忙,也不要忽视孩子。

在综艺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黄磊非常看重对孩子们的教育,黄磊会试着让孩子做决定,让孩子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在黄磊的社交微博中也可以看出这一家四口过得其乐融融,黄磊会花费很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记录和孩子生活的点点滴滴。他说,他从未把孩子当作是孩子,而是把孩子当作是有思想的人。

孩子缺乏归属感,长大后容易自卑压抑,怎么给孩子建立归属感?

1.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

在婴幼儿时期,孩子内心渴望得到足够的安全感。这个时候家长最应该做的不是让孩子上各种兴趣班,而是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之后,孩子的人生开始慢慢展开。这个时候,家长的陪伴也不能缺少,陪伴是孩子前行的动力。

2.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

中国式父母在尊重孩子这一方面总是做得很欠缺,这就导致孩子的想法被压制,没有自己做决定的机会,孩子渴求的存在感被选择性忽略。父母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导致孩子无法实现自我。

3.给予孩子足够爱的表达

中国式父母在对孩子表达爱的时候总是委婉含蓄,其实父母们不妨尝试一下多抱抱孩子,多对孩子说我爱你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非常直白的爱。懂得表达爱的父母更加能够实现与孩子的高效沟通。

孩子内心缺少家庭归属感,对于孩子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在其成年后也会留有一定的痕迹,父母所营造的原生家庭环境应该是充满爱和尊重的。大家对于家庭归属感的话题有哪些看法呢?对此又有哪些教育的经验之谈呢?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吉林热线 -是吉林省综合门户企业资讯网站
免责声明:吉林热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l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